172年前今日,英國天文學家蒙德誕辰


蒙德(1851 - 1928)

愛德華·沃爾特·蒙德(Edward Walter Maunder,1851年4月12日-1928年3月21日),英格蘭天文學家,最著名的學術貢獻是他在太陽黑子與太陽磁力週期上的研究中,標示出1645年-1715年間的特殊性,而這個期間即是後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

愛德華·沃爾特·蒙德1851年在倫敦出生,1873年,蒙德到格林尼治天文台工作,在喬治·比德爾·艾里(George Biddell Airy)爵士之下擔任光譜助理的職務。他於1890年認識了安妮·史考特·蒂歐·羅素(Annie Scott Dill Russell),她是他後來餘生一起合作的數學家。他們兩個於1895年結婚,是蒙德的第二任妻子。1916年,安妮·蒙德成為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第一位女會員。

蒙德在格林尼治天文台的部分工作包括了太陽黑子的攝影與量測,在進行攝影與量測的過程中他發現太陽黑子出現於太陽的緯度變化是呈現規則的11年週期。1891年後,他獲得畢業於劍橋大學格頓學院(Girton College, Cambridge)的數學家,也是他第二任妻子安妮·史考特·蒂歐·羅素的協助。她於1890年至1895年工作於天文台的「女性計算者」(lady computer)的職務。1904年,他發表了他們的共同研究稱為「蝴蝶圖」的成果。

蒙德觀測火星,也是火星運河主張的懷疑論者。他利用標示的圓盤進行一些視覺的實驗,而得到這樣的結論。事實上,這些看見運河的情形其實是一種錯視。他也承認火星上並不像「我們的世界」一樣有生命,因為火星並沒有平衡溫度的風以及過低的平均溫度。在火星與月球上的蒙德隕石坑(Maunder Martian crater)和蒙德環形山(Maunder lunar crater)都是以蒙德夫婦命名,來紀念他們的貢獻。

1890年,蒙德成為英國天文協會(British Astronomical Association)建立的主要驅使動力。雖然他從1875年起就已經是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資深會員,但是他依然希望建立一個天文學家的協會,這個協會開放給每一個對天文有興趣的人參與,無論這個人的社會階級,特別是對於開放女性成員的參與。

愛德華·蒙德是英國天文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British Astronomical Association)的第一屆主編,這個職務之後由他的妻子接手。他的哥哥,湯瑪斯·弗里·蒙德(Thomas Frid Maunder,1841年─1935年)是該協會的共同創辦者,也擔任了38年的協會秘書長。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