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今日,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啟用


2013年3月14日(當地時間3月13日),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射電望遠鏡正式啟用。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位於智利北部阿塔卡瑪沙漠,是由射電望遠鏡構成的天文干涉儀。因為具備「高海拔」和「空氣乾燥」兩絕佳條件,這對毫米和次毫米波長的觀測至關重要,陣列最終選擇設在五千公尺的查南托高原上,附近還有拉諾德查南托天文台(Llano de Chajnantor Observatory)和阿塔卡瑪探路者實驗。

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有五十四座口徑寬十二米的天線以及十二座口徑七米的天線,總共 是六十六座天線一起協同工作。每個天線個別收集來自太空的輻射,並將訊號聚焦在天線上的接收機上。然後,所有天線取得訊號經由專用的「超級電腦」處理,最後彙總在一起。六十六座天線可用不同的配置法排成陣列,天線間的距離變化多樣 ,最短可以是一百五十公尺,最長可以到十六公里。若與過去的望遠鏡系統做比較,在毫米及次毫米波段上,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次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能看到更暗的天體,同時能得到更高的影像解析度。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