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年前今日,英國數學家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牛頓誕辰


牛頓(1643-1727)

艾薩克·牛頓爵士(Sir Isaac Newton,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 儒略曆:1642年12月25日-1727年3月20日]是一位英格蘭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自然哲學家和煉金術士。1687年他發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闡述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奠定此後三個世紀裡力學和天文學的基礎,成為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通過論證刻卜勒行星運動定律與他的重力理論間的一致性,展示地面物體與天體的運動都遵循著相同的自然定律;為太陽中心學說提供了強而有力的理論支持,並推動了科學革命。

在力學上,牛頓説明動量和角動量守恆的原理。在光學上,他發明反射望遠鏡,並基於對三稜鏡將白光發散成可見光譜的觀察,發展出顏色理論。他還系統地表述了冷卻定律,並研究音速。

在數學上,牛頓與戈特弗里德·萊布尼茨分享發展出微積分學的榮譽。他也證明廣義二項式定理,提出「牛頓法」以趨近函數的零點,並為冪級數的研究作出貢獻。

在2005年,英國皇家學會進行一場「誰是科學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的民意調查,在調查的皇家學會院士和網民投票中,認為牛頓比愛因斯坦更具影響力。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