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前今日,航行者二號太空船首次飛掠天王星


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在1986年1月24日最接近天王星,並旋即發現了十顆之前未知的天然衛星。另外太空船亦探測了天王星由其自轉軸傾斜97.77°緣故而獨特的大氣層,並觀察了它的行星環系統。在這首次的掠過之中,最接近天王星時只距離天王星的雲層頂部81,500公里。

航行者二號還發現了其中一樣因天王星的傾斜位置而對它傾斜了60度磁場的影響,就是其磁尾因天王星的轉動而被扭曲成為了一個螺旋形,出現在天王星的後方。

天王星的輻射帶被發現如土星的一樣密集。輻射帶裏輻射的密集程度,會令光線把任何困在衛星或環裏冰面上的甲烷迅速地(在十萬年以內)變暗。這樣解釋了為什麼為什麼天王星的衛星及環大部份都以灰色為主。

在五顆最大的天然衛星中運行軌跡最靠近天王星的天衛五,展示出它是太陽系中最奇怪的星體之一。當航行者二號飛過時,從拍攝回來的詳細照片中看到其表面上有一些深達二十公里的峽谷、隆起的斷層和新舊年齡混合的地表。有理論指天衛五可能是把早期一些猛烈撞擊後破裂的物質重新組合而成。

太空船同時亦觀測了九個已知的天王星環,顯示出天王星環與木星環和土星環截然不同。整個星環系統相對地較新,並非與天王星形成時一起形成。星環裏的組成粒子有可能是一顆因高速撞擊或被潮汐力撕碎的衛星碎片而形成。

上圖是航行者二號太空船1986年1月拍攝的天王星照片。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