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年前今日,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觀測月球


圖:伽利略在1609年通過使用望遠鏡觀測月球,木星的衛星及銀河等觀測結果後,發表的一本科學著作《星際信使》Sidereus Nuncius 中繪畫的月球表面特徵插圖。

1609年11月30日,意大利著名的科學先驅伽利略第一次用望遠鏡觀測月球。雖然在伽利略自製望遠鏡之前,英國數學家、探險家托馬斯·哈里奧特(Thomas Harriot)已經用「窺視鏡」來觀測月球了。根據他的報告,哈里奧特注意到在月虧處有「奇怪的斑點」,但是並不能解釋現象的原因。由於伽利略接受了藝術熏陶和對明暗繪畫法的了解,他意識到這些光斑與陰影組合實際上是一些月球的地形結構。雖然伽利略不是第一個通過望遠鏡觀測月球的人,但卻是第一個能夠正確解釋為光在月球山與環形山所留下的陰影。在他的研究中,伽利略繪製了月球的地形圖表,估測這些山峰的高度。月球由此不再是之前如亞里士多德所認為的半透明的、完美的球體。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