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年前今日,發現火衛一


火衛一(Phobos)是阿薩夫·霍爾(Asaph Hall)於1877年8月18日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海軍天文台發現。霍爾在1877年8月12日也發現了火衛二(Deimos)。火星衛星是按照它們距離火星遠近編號,而非發現日期的先後順序編號。

火衛一,是火星的兩顆自然衛星中,距離火星較近且較大的一顆,平均半徑為11.1公里,是另一顆衛星火衛二的1.8倍。火衛一的名字是福波斯(意思是害怕),是希臘神話中的戰神阿瑞斯(Ares) 在羅馬神話中名叫瑪爾斯 (Mars)之子。

火衛一是一個形狀不規則的小天體。圍繞火星運動,軌道距火星中心約9,400公里,也就是距離火星表面6,000公里。火衛一到其母星的距離,比其他已知行星的衛星都要近。火衛一是太陽系中反射率最低的天體之一。火衛一上有一個巨大的隕石坑,叫斯蒂克尼(Stickney,以衛星發現者阿薩夫·霍爾的妻子命名)隕石坑。由於軌道離火星很近,火衛一的轉動快於火星的自轉。因此,從火星表面看,火衛一從西邊升起,在4小時15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划過天空,在東邊落山。由於軌道周期短以及潮汐力的作用,火衛一的軌道半徑會逐漸變小,最終它將撞到火星表面,或者破碎形成火星環。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