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前今日,美國女天文學家羅曼誕辰


南施·羅曼(1925 - 2018)

南施·嘉麗絲·羅曼(Nancy Grace Roman,1925年5月16日-2018年12月25日)是一位美國天文學家,她於1946年在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獲得學士學位,再於1949年在芝加哥大學獲得天文博士學位。獲得學位以後她進入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射電天文學部門任職。

1959到1979年間羅曼在美國太空總署擔任太空科學處的首席天文學家,並且是首位在美國太空總署擔任行政主管職務的第一位女性。她負責執行包含宇宙背景探測者和哈勃太空望遠鏡等數個天文衛星計劃。

由於她在規劃哈勃太空望遠鏡方面的作用,她被許多人稱為「哈勃之母」。她同時也是一位積極的演說家和教育家,並且致力於女性在科學中角色的提升。

羅曼獲得多項榮譽,其中包含羅素賢者學院(Russell Sage College)、胡德學院(Hood College)、貝茲學院(Bates College)、斯沃斯莫爾學院(Swarthmore College)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為表揚她對天文學的貢獻,編號2516小行星羅曼以她的姓氏命名。

美國太空總署的南施·嘉麗絲·羅曼天體物理學技術獎學金以她命名,同時美國太空總署將目前正在開發的廣域紅外線觀測望遠鏡(Wide Field Infrared Space Telescope)命名為:羅曼太空望遠鏡(Roman Space Telescope)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