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係好科學:伽瑪射線爆發


五夜講場-真係好科學2021:伽瑪射線爆發

伽瑪射線,是眾多電磁波中最高能量的一種。其爆發時間以秒至毫秒去計算。究竟宇宙中發生了甚麼現象,促成如此短暫及高能量的爆發?本集主持嘉賓將解釋恆星塌縮或相撞如何形成此爆發,並闡述其背後機制。除此以外,科學家在短促爆發進行測量又存在甚麼困難,現今又可透過哪些技術了解當中的奧秘?節目也會介紹宇宙學紅移、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貝氏統計等測量方法及概念,務求令大家從不同面向了解伽瑪射線的爆發。

時間:2021.07.09(五) 14:05~15:00 (重播)
頻道:港台電視31
主持:
  ●陳志宏(紐約大學物理學博士)
  ●陳文豪(香港教育大學科學與環境學系助理教授)
  ●余海峯(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天體物理學博士)
嘉賓:梁寶建(香港中文大學物理學系講師)

【此屬轉載訊息,以主事單位發佈為準】


《五夜講場–真係好科學》一眾學人致力科學普及化,由宇宙起源到探究未來,將上下而求索。

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轉至重溫網頁,電視首播後一年內可重溫此集節目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sciencenight2021/episode/758049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