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


2021年6月5日(星期六)18時55分40.92秒,芒種(Corn on ear),太陽黄經75°0’0.00”。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九個節氣。芒種表示小麥等有芒的農作物開始成熟,宜開始秋播,如晚穀、黍、稷等。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黃梅季節,連綿陰雨。黃河流域地區在此時稻子已結實成「種」,而結實的稻子榖粒上長出了細芒。芒種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到了此時,華南地區的梅雨季節即將結束,轉變為午後雷陣雨。天氣也會逐漸轉為乾熱,不適合夏日栽種的農作物的生長率、存活率相對降低。

【更多資訊】

《曆書》:「斗指已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
《通緯·孝經援神契》:「小滿後十五日,斗指丙,為芒種,五月節。言有芒之穀可播種也。」
《周禮·地官·稻人》:「澤草所生,種之芒種」。鄭眾註:「芒種,稻麥也。」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