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18時44分,雨水(Spring showers),太陽黄經330度。

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個節氣,這時春風遍吹,天氣漸暖,冰雪溶化,空氣濕潤,雨水增多。

二十四節氣原本是啟蟄(驚蟄)先,然後是雨水,但因為漢景帝劉啟(公元前188年-公元前141年3月9日)的名字「啟」,為了避諱而將「啟」改為了當時發音不同但略近的「驚」字。但因為意思從「開始」變成了「驚醒」,時序略有不合,因此孟春正月的驚蟄與仲春二月節的「雨水」的順序也被置換。

漢初以前 立春 ⇒ 啟蟄 ⇒ 雨水 ⇒ 春分 ⇒ 穀雨 ⇒ 清明
漢景帝後 立春 ⇒ 雨水 ⇒ 驚蟄 ⇒ 春分 ⇒ 清明 ⇒ 穀雨

元朝·吳澄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雨水: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水矣。

清朝·曹仁虎著《七十二候考》雨水三候。魚上冰。獺祭魚。鴻雁來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