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文學家沃爾特·巴德誕辰


威廉·海因里希·沃爾特·巴德(Wilhelm Heinrich Walter Baade,1893年3月24日-1960年6月25日),德國天文學家,在美國度過了大部分科研生涯。巴德提出了兩類星族的概念,正確區分了兩類造父變星,並對宇宙距離的尺度做出了重要的修正。

巴德1893年出生於德國的施勒廷豪森,青年時期曾在蒙斯特和格丁根大學求學。1919年獲得博士學位。隨後在漢堡大學的貝格多夫天文台工作。1931年巴德移民美國,在威爾遜山天文台工作。1948年又進入帕洛瑪天文台工作,1958年退休。退休後巴德回到格丁根,1960年逝世。

巴德在威爾遜山天文台工作期間,與美國天文學家弗里茨·茲威基和埃德溫·哈勃一道合作研究超新星和星系。1934年,他與茲威基在《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文章,提出了「超新星」一詞用於描述正常恆星向中子星的轉化過程,同時解釋宇宙線的起源,這在當時是非常驚人的觀點。1935年,在他和茲威基的共同倡議和推動下,第一台施密特望遠鏡在帕洛馬天文台建成,口徑為45/65厘米。1934年,他與茲威基共同發表文章稱,中子簡併壓能夠支持質量超過錢德拉塞卡極限的恆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很多天文學家被徵召進入軍事部門,巴德因德國僑民的身份留守威爾遜山天文台,這令他可以自由地使用望遠鏡,很少再有人和他爭奪望遠鏡的使用時間。並且附近城市洛杉磯實行了戰時燈火管制,這樣就大大降低了光污染,為巴德進行天文觀測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巴德利用威爾遜山天文台內口徑為2.54米的虎克望遠鏡首次在仙女座星系的中心附近分解出了單個恆星。他還提出了星族的概念:一類是年輕的恆星,主要分佈在星系的旋臂中,稱為星族Ⅰ。另一類是年老的恆星,分佈在星系的中央區和暈的球狀星團中,稱為星族Ⅱ。

二戰結束後,巴德進入帕洛瑪天文台,使用帕洛瑪天文台新的200英寸(5米)望遠鏡繼續進行研究。他在仙女座星系中找到了三百餘顆造父變星,還發現兩個星族各自有其獨特的造父變星族,星族Ⅰ造父變星和星族Ⅱ造父變星具有不同的周光關係,美國天文學家沙普利和勒維特得到的造父變星周光關係只適用於星族Ⅱ造父變星。哈勃第一次試圖測定仙女座星系的距離,就是將星族Ⅱ造父變星的周光關係錯誤地應用到了仙女座星系星族Ⅰ造父變星身上,得到的結果是八十萬光年。1952年,巴德得到了新的造父變星周光關係曲線,並利用它重新計算了仙女座星系的距離,得到了二百萬光年的結果。這意味着幾乎所有利用紅移測量距離的星系都比先前的估算遠了一倍多,這也令當時人們對宇宙年齡的估計值由二十億年增加到五十億年,解決了地球年齡比宇宙年齡還要老的疑難。

巴德還發現了十顆小行星。為紀念這位天文學家,第1501號小行星、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一條月谷、以及第一台麥哲倫望遠鏡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