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女天文學家勒波特誕辰


妮可-雷訥·勒波特 (1723年1月5日–1788年12月6日) 是法國的天文學家和數學家。她預測了哈雷彗星的回歸、計算日食的時刻和編製星表。她是貝濟郡科學學院的成員。

妮可-雷訥·勒波特,也稱為勒霍滕·勒波特 (Hortense Lepaute),出生於巴黎盧森堡宮,是Jean Etable的女兒,是路易絲 伊利莎白的隨從。在1749年,她嫁給了皇家鐘錶師珍·安德烈·勒波特。妮可·勒波特與丈夫一起建造了一個有天文功能的時鐘。她對時鐘的構造提供了意見,並且還參與了建造的工作。這個鐘於1753年提交給法國科學學院,經由Jérôme Lalande審查和認證。勒波特是法國科學學院的成員。

Jérôme Lalande推薦她跟隨數學家Alexis Clairault預測哈雷彗星的回歸,在計算中加入了木星和土星引力對哈雷彗星的影響。在1758年11月,這個小組提交彗星將在1759年4月13日回歸的結論。他們的結果幾乎完全正確,彗星於1759年3月13日回歸 (通過近日點)。Clairault不承認他的貢獻而獨攬全部成果,這使Lalande很不舒服。Jérôme Lalande在一篇文章中說明了她的成果。

在1759年,她再度參加Jérôme Lalande的工作團隊,參與其中一部分的工作,並且一起計算金星凌日的星曆表。對她個人來說,他並不計較能獲得甚麼回報。不過,在1761年,卓越的貝濟郡科學學院認可她的傑出貢獻,通過推薦她成為榮譽會員。

在1762年,勒波特計算出1764年4月1日將到來日食的確切時間。她寫了一篇文章,並以15分鐘的時間間隔繪製了日食橫越歐洲的圖。這篇文章發表在Connaissance des temps (時代的知識)。

勒波特還創建了對後世的天文學很有用的一套恆星目錄。她還計算了1774年至1784年的太陽、月球和行星的星曆表。

為了尊崇她的成就,小行星(7720) 勒波特以她的名字命名,月球上也有一個勒波特坑。

【資料:維基百科】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