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2021年6月21日(星期一)11時37分17.44秒,夏至(Summer Solstice),太陽黄經90°0’0.00”。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個節氣。每年6月21日前後(20日至22日),太陽到達黃經90°時開始。是最早確定的一個節氣。西元前7世紀,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

夏至當日正確的時間,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白晝最長,北極圈及其以北的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形成面積最大的極晝區。此日過後,陽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逐漸減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開始往南移動,直至冬至為止。在北回歸線及其以北地區,正午太陽高度亦日漸降低,日影逐漸拉長。但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多,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升高。

【更多資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夏至,五月中。《韻會》曰: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