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讓天文學家偵測得到暗物質


暗物質仍然是現代科學的一大謎團,暗物質是物質的一種理論形式,被認為佔宇宙所有物質的八成半。因為暗物質不吸收、不反射、不發光,所以很難被發現。事實上,它從未被直接觀測到,一些人甚至質疑暗物質是否真的存在。

然而,兩位天文學家導出了一種新方法來描繪暗物質的分佈情形稱為星系團內光法,這種新方法可以讓天文學家利用星系團內的明亮跡線探測其中的暗物質。星系團內光是星系間相互作用產生的微弱星光,當星系相互受重力作用時,它們各自的部分恆星會被甩開而自由漂浮在整個星系團中。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瑪麗亞·蒙特斯-基萊斯(Mireia Montes-Quiles)的硏究論文中提到「就我們目前的技術所能研究的範圍而言,這些恆星在天球上的位置與暗物質完全相同」。而由於這些星系團內的恆星與暗物質處於同一視線上,天文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資料就可以看到暗物質是如何分佈的。

原先描繪暗物質分佈的方法是使用重力透鏡法:種利用光源和觀測者之間物質因重力而使光線彎曲的現象。但是,重力透鏡法需要極精確的數值和密集的光譜資料,而這項新技術只需要深空影像。正因為如此,發明這項新技術的天文學家認為,它將成為一種更有效的繪製和研究星系團的工具。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