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零距離科學3:大自然的力量- 停不了的地球


大自然的力量,令地球自數十億年前誕生之後便一直轉動至今。它在太空運行的漫長旅程,令各種生命得以從中成形。地球以高速自轉,同時圍繞太陽運行,然而我們身處地球表面卻毫無感覺。在本節目中,我們將會跟隨全球其中一架最先進的飛機──颱風式戰鬥機,參與一個精心策劃的飛行任務,他們的目標是要超越地球自轉的速度。

月球一直環繞住地球運行,與地球一同經歷漫長的太空旅程。有時,地球、月球及太陽會連成一條完美的直線。這個現象每年都會出現幾次。當這幾個天體的引力同時影響亞馬遜河口,就會帶來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強大的激潮──「波羅羅卡」(Pororoca)。當地人看到波羅羅卡來臨都會躲到屋裡,有人卻反其道而行。滑浪手塞雷尼奧‧勞斯曾經乘著波羅羅卡的浪,連續滑浪超過六英里距離,創下世界紀錄。

科學家相信,在45億年,剛剛形成的地球曾經和一個有如火星般大小的天體相撞。殘留的石頭碎片飛到太空中。這些石頭慢慢積聚,就形成了月球,而地球則因此側斜了23.5度。這個傾斜度,令我們有一年四季。地球某部分地區更會感受到極端的季節轉變。

當地球沿著其傾斜的軸心自轉和圍繞著太陽公轉時,我們亦在不知不覺之間,成為了漫長太空旅程的過客。人類以不同的儀式讓自己在時間的洪流中留下足硛,每年在意大利薩丁島舉行的賽馬活動阿德利亞,便是其中一例。

時間:2018.09.01(六) 11:00~12:00
頻道:港台電視31 及 港台電視31A

此活動由香港電台TV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