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發現快速電波爆發的天文學家獲得2023年度第二十屆邵逸夫奬


2023年度邵逸夫獎20週年得獎名單今日(5月30日)公佈。天文學奬方面,一百二十萬美元獎金平均頒給以下三位天文學家。他們分別是:

澳洲研究委員會重力波卓越中心主任馬修·貝爾斯(Matthew Bailes)

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物理及天文學系教授暨臨時系主任及埃伯利文理學硏究副院長鄧肯·洛里默(Duncan Lorimer)

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及天文學埃伯利家族傑出講座教授莫拉·邁克勞克林(Maura McLaughlin)

表彰他們發現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s,簡稱 FRBs)的成就。

快速電波發射是天文學中最極端、最神秘的現象之一:它們是一種強烈的射電爆發,在千分之幾秒之內釋放相當於太陽數天輻射的能量。它們白爆發源比地球細小,處於非常遙遠的星系中。儘管快速電波爆發的本質仍是未知之數,但幾乎可以肯定它們與中子星有關,中子星是壓縮的恆星殘餘物,直徑只有幾十公里,它的質量與太陽相當。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2023年邵逸夫天文學奬新聞稿及香港天文現場採訪】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