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進階天文班》.1(實習課)


香港天文學會(下稱「學會」) 第3屆進階天文班

人類對天上繁星充滿好奇,就如膨脹中的宇宙一樣不斷增加。即使對天上星宿的名字暸如指掌,但你可曾思考過天體間運行的法則?即使可以手動將望遠鏡玩弄於股掌之間,但你可曾想過學習使用天球座標系統技巧,利用赤經緯數據操作望遠鏡達到更精確對天體定位追蹤。

現在機會來了!課程的主旨是為 從事天文知識相關工作的人仕 或 希望深入學習天文、天體物理及觀測的會員,提供一個有系統的培訓。

時間:2023.05.20(六) 14:00~17:00
對象:只限16歲或以上之學會有效會員;及 曾修讀並畢業於學會基礎天文班或中學生天文訓練計劃,或曾修讀其他相關天文課程;或曾學習過基礎天文之人仕。
導師:余甘楓 (香港天文學會 會長)
名額:16
語言:粵語,中文

收費課程,參加者必須報名,2023.04.02截止
※實習課如因天氣影響戶外觀測安排,可能需要改期。


→→→→→→→→→→→→→→→→
費用:$1800
必須為學會有效會員;惟非會員仍可報名,如獲取錄將安排入會手續

教學內容
 ◎理論課:課本選用 朱永鴻著 之《基本天文學課程 第三版上冊》
  ●基礎天文知識重溫
  ●望遠鏡、赤道系統及地平系統
  ●天文軟件
  ●星光的本質
  ●太陽系的形成與地球
  ●月球
  ●開普勒定律及牛頓引力定律
  ●行星、小行星、彗星、太陽系外行星
 ◎實習課
  ●望遠鏡組裝,包括GOTO系統
  ●利用赤經緯數據以人手或GOTO系統尋找天體
  ●觀測記錄

報名流程
  1. 至報名網頁,填寫報名表格及遞交
  2. 學會電郵確認留位;
  3. 以轉數快付費 或 滙豐銀行入數;
  4. 學會電郵確認付款,完成報名程序。

查詢
  ●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學會錄音電話2547 4543

備註
  ●出席要求:學員 最多缺席三堂理論課 及 最少出席兩堂實習課。(筆試考核=1理論課;實習考核=1實習課)
  ●證書:符合出席要求和全部考試合格 可獲頒發畢業證書;符合出席要求但任何一項考試不合格或缺席考試 可獲頒發出席證書。
  ●實習課如因天氣影響戶外觀測安排,可能需要改期。

防疫安排
  ●學會參考教育局指引,鼓勵導師及工作人員參與接種疫苗及定期進行病毒檢測。
  ●此班可能因政府防疫要求,將課堂活動改於網上進行,及暫停實習活動直至防疫要求放寬。

此活動由香港天文學會主辦。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vyVtt1unR75eAR3yckw-yYtJy9wNNJsxE7AL8lwK12gfNCA/viewform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