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聯會將木衛一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國古代太陽神話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系統命名問題工作組(IAU Working Group for Planetary System Nomenclature)5月15日公佈,將木衛一(Io)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國古代太陽神(sun-god)命名為神羿(Shen Yi 的譯音)。

命名是根據一本由曼弗·雷德勒克(Manfred Lurker)編著,由一間英國跨國出版商勞特利奇(Routledge)2015年4月29日再版的《諸神、女神與惡魔的辭典》(A Dictionary of Gods and Goddesses, Devils and Demons)。

內文有關神羿的說明翻譯如下:

神羿是中國的太陽神(sun-god),從前稱為「神射手」(divine archer)。據說,天上有十個太陽,高溫威脅著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神羿擊落了其中九個,成為剩下(太陽)的主人(lord)。按照中國陰陽象徵主義(男女互相對立又有關連)的原則之間,神羿兼具雄陽,而他的妻子嫦娥代表女陰。

可是中國古代找不到神羿是太陽神的直接說法,最早出現而最接近的是先秦兩漢的《淮南子·本經訓》第六段原文:

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于疇華之野,殺九嬰于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于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和先秦兩漢的《山海經·海內經》第三十四段原文:

帝俊賜【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

最早出現嫦娥是先秦兩漢的《山海經 ·大荒西經》第三十段原文:

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常羲是嫦娥的原本名稱,後來《淮南子·覧冥訓》第十二段原文:

譬若【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何則?不知不死之藥所由生也。

記載嫦娥奔月故事,其中「姮」娥本作「恆」,即是常的意思,於是寫為「常娥」再轉變成「嫦娥」

似乎曼弗·雷德勒克將上述中國故事,認為「羿」是神仙,而翻譯成為英文「神羿」,用他的妻子嫦娥串連成中國古代互相對立又具有聯繫的事物特徵陰陽哲學觀念。不過在中國古代,太陽神,民間信仰中的神靈,中國的傳統神話、原始信仰、民間信仰和宗教中的太陽神共有數位,分別是:羲和、日主、東君、太陽星君、金烏等,不存在將「羿」形容為太陽神的文獻。

現時國內擅長天文史料考證的天文同好林景明正在向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系統命名問題工作組秘書長泰妮爾·蓋瑟(Tenielle Gaither)查詢,如果證實引用錯誤,那麼木衛一上 Shen Yi 的的中文名字就需要正名為「后羿」而非「神羿」了。

【圖:美國地質勘探局;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行星系統命名問題工作組 2023年5月15日行星命名地名錄公佈;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所有中文古籍原文均來自「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收藏的三萬部中國古籍的其中相關內容。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