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的水可能來自星際介質


水在宇宙中的演化過程,像是從源頭演化到終結。我們了解水的終結,比如行星和彗星上的水,卻一直無法追溯其源頭。一直以來,科學家能將行星與彗星相關聯,或將原恆星與星際介質相關聯,卻無法將原恆星與彗星聯繫起來。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台的天文學家約翰·杜兵(John Tobin)博士團隊研究一種稍微重一點的水,其中一個氫原子被氘取代氫的一種重同位素,在一顆原恆星的星周盤中檢測出了水的存在,這可能有助於我們理解星際介質中的水與太陽系中的水之間的關聯。

獵戶座V883原恆星位於距離地球1,305光年的獵戶座,它的雪線距離恆星較遠、星周盤質量大,有充足的氣體水可供檢測研究,是分析太陽系演化的理想參照天體。研究人員利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亞毫米波陣(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簡稱 ALMA)射電望遠鏡的高靈敏度波段5和波段6接收器測量獵戶座V883原行星盤,發現水的成分在原恆星、原行星盤和彗星的各演化階段中幾乎始終沒有改變。這意味著太陽系中的水可能早在太陽、行星和彗星形成前就已經存在了。

研究人員表示,星際介質中的水在分子雲微小顆粒表面以冰的形式存在,這些分子雲在重力作用下坍縮為年輕的恆星時,水最終會聚集在星周盤中。這項研究通過觀察獵戶座V883的星周盤,為我們理解太陽系的演化提供啟示。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3月8日出版的《自然》期刊;標題是:Deuterium-enriched water ties planet-forming disks to comets and protostar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