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罕見的超新星前兆


沃夫–瑞葉星(Wolf-Rayet star,簡稱WR星)是大質量恆星演化成超新星前的罕見前奏。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一顆WR 124恆星前未有過的細節,這顆恆星位於人馬座,距離地球一萬五千光年。

一個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獨特光環包圍著這顆恆星,在韋伯太空望遠鏡探測到的紅外光中發出光芒,天文學家試著在WR 124星上尋找新的發現。宇宙塵埃正在這些恆星周圍的星雲中形成,這些塵埃由現代宇宙的重元素組成,包括地球上的生命。

大質量恆星在它們的生命週期中快速發展,並不是所有的恆星在成為超新星之前都經歷短暫的沃夫–瑞葉星階段,這使得韋伯的觀測對天文學家來說很有價值。沃夫–瑞葉星正處於外殼剝離的過程,形成它們特有的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光環。這顆恆星WR 124星的質量是太陽的三十倍,到目前為止,已經抛出了十個太陽的物質。當噴射出的氣體遠離恆星並冷卻時,宇宙塵埃形成並在韋伯探測到的紅外光中發光。

韋伯太空望遠鏡為研究宇宙塵埃的細節開闢了新的可能性,宇宙塵埃在紅外光波長中觀察效果最好,幫助天文學家了解宇宙早期的歷史。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