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天文館日


國際天文館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lanetariums)是由國際天文館協會確定的一個國際性的慶祝活動。

1995年,自意大利行星之友協會發出倡議,舉辦天文館日主題活動,當歐洲其他國家的天文館也參與當天的慶祝活動後,才真正成為國際天文館日。如今,國際天文館日已經得到全球許多國家天文館的相應,紛紛參與。

最初,國際天文館日定於春分前的週日,因為「春分」在天文學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春分那天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白晝與黑夜時長相等;春分點是黃道十二宮的起點,也是定位幾乎所有天體的座標原點。不過由於春分可能出現在任何星期,所以為活動推廣帶來不便。後來,國際天文館日由國際天文館協會確定為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讓世界上所有天文館更容易提前安排。國際天文館日允許在三月第二個週末的任意一天舉辦,目的是為了便於各天文館根據自己的開放時間安排活動。

國際天文館日的目標是向公眾宣傳天文館的工作及其意義,增進國際天文館協作,並且使公眾認識到對太空的探索和對天文學的瞭解是一個令人愉悦終身的活動。

在現今城鎮化建設帶來的光污染非常嚴重,許多人失去了與星星的接觸的機會。許多大城市只能看可憐的十幾顆星星,即便在一些農村地區,光害也已經掩蓋了銀河。天文館的建立就是為了「捕捉星星」,把它們帶回地球,讓每個人知道我們頭上還有令人感動的美麗星空,讓每個孩子依然懷有摘星星的夢想。目前世界上有超過的四千三百多個天文館。

此活動由天文活動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