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香港在內的公民科學家網絡為行星防禦做出貢獻


美國地外智慧生物搜尋研究所(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簡稱 SETI)以博士後研究員阿里爾·格雷科夫斯基(Ariel Graykowski)為首的八位天文學家,連同包括香港在內的公民科學家硏究團隊,通過準確記錄有意義的觀測結果,為保護地球做出決定性的貢獻,這些結果支持美國太空總署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簡稱 DART)任務。

美國太空總署首個行星防禦測試任務目的在測試和驗證一種方法,以保護地球免受小行星撞擊的威脅。在2022年9月26日,雙小行星改道測試的太空船成功到達地球附近名為雙生星(Didymos)小行星的衛星,雙衛一(Dimorphos)。地外智慧生物搜尋研究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動員了Unistellar公民科學家觀測直播,這場觀測只能從非洲地區的部分地區看到。肯亞和留尼汪島的幾名觀測者成功用他們的智能望遠鏡記錄了這次事件,見證了人類技術首次成功將天體偏轉的歷史時刻。

來自世界各地的三十一名市民科學家在撞擊前後進行了觀測。通過對撞擊的地面觀測,Unistellar網絡捕捉到雙生星系統的瞬間亮度增加十倍的情況,這是由於太空船撞擊雙衛一時產生的抛射物造成。格雷科夫斯基利用她在彗星活動方面的專業知識,分析撞擊的抛射物並估計其質量、速度和能量。這些分析結果得出了一個估計的動量增強因子,與美國太空總署的雙小行星改道測試團隊報告相似。此外,由於這些觀測時間的關鍵性,Unistellar望遠鏡網絡還能夠測量到撞擊時的顏色變化。這種瞬間的顏色變化仍然無法解釋。

雙小行星改道測試太空船撞擊期間的觀測時間以及之後對雙生星的持續監測對分析撞擊對雙衛一的影響至關重要。

【圖:Unistellar公民科學家網絡;文:節譯自美國地外智慧生物搜尋研究所2023年3月1日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2023年3月1日出版的《自然》期刊;標題是:Light Curves and Colors of the Ejecta from Dimorphos after the DART Impact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