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返回的樣本顯示二十億年前月球仍然有岩漿流動


中國國家航天局公佈嫦娥五號月球樣本的研究成果。科學家通過對月球樣本的研究,測定月球的年齡是二十億三千萬年。

2021年,科學家團隊通過對嫦娥五號採集月球樣本中玄武岩的研究,證實月球火山活動可以一直持續到二十億年前,刷新了人類對月球岩漿活動和演化歷史的認知。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獻華院士指出,研究團隊在2021年精確測定嫦娥五號月球土壤樣本的年齡是二十億三千萬年,推翻過去認為月球早在三十億年前,最晚到二十八億年前就已經結束了火山活動。

李獻華表示,通過對嫦娥五號月球樣本的研究,加深人類對於月球的認識,因此他們也更加期待嫦娥六號任務能夠帶來更多新的發現。

李獻華還指出:南極 - 艾肯盆地(South Pole–Aitken basin)直徑非常大,超過二千公里,是我們內太陽系最大的隕石坑,它很可能揭開月球形成早期的很多的資料。嫦娥六號將是人類第一次到月球背面去取樣本返回地球,而且這個樣本它帶來的對月球演化的早期的資料有非常重要的科學意義。

【圖:國家航天局;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1年10月7日出版的《科學》期刊;標題是:Age and composition of young basalts on the Moon, measured from samples returned by Chang’e-5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