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年前今日,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霍金誕辰


霍金在美國太空總署成立50周年紀念活動演講照片

史提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英國理論物理學家、宇宙學家及作家,生前任職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他在科學上有許多貢獻,包括與羅傑·潘洛斯(Roger Penrose)共同合作提出在廣義相對論框架內的潘洛斯–霍金奇性定理(Penrose-Hawking singularity theorems),以及他對關於黑洞會發放輻射的理論性預測(現稱為霍金輻射)。霍金是第一個提出由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聯合解釋的宇宙論理論之人。他是量子力學的多世界詮釋的積極支持者。

霍金是皇家文藝學會獎的得獎者,並成為宗座科學院的終身會員,並曾經獲得總統自由勳章,是美國所頒發最高榮譽的平民獎。2002年,霍金在英國廣播公司的「最偉大的百名英國人」民意調查中位列第二十五位。從1979年至2009年,霍金是劍橋大學的盧卡斯數學教授。霍金撰寫了多本闡述自己理論與一般宇宙論的科普著作,並廣受大眾歡迎。他的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曾經破紀錄地榮登英國暢銷書排行榜長達四年半。

霍金與俄國科技界億萬富翁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於2015年7月20日共同發起突破倡議,其目標是在探尋外星生命,嘗試回答命題:「我們是否孤獨地生存在這浩瀚宇宙之中?」

霍金曾在紀錄片《霍金的宇宙大探索(Into the Universe with Stephen Hawking)》中對地球居民提出警告,若外星人來到地球,會如同當年歐洲人哥倫布造訪美洲大陸之後,美洲原生居民消失殆盡一樣,不具足夠對抗力量的地球人不會有好的下場。

霍金宣稱自己是一個無神論者。他說「在我們了解科學之前,相信上帝創造宇宙是很理所當然的。但是現在科學已經提供了更讓人信服的解釋。」

史提芬·霍金曾出演過不少影視作品,他總共在十四部影視作品中扮演他自己;而改編自他人生故事的有關影視作品亦不計其數。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