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號去年休眠後至今仍然無法喚醒


根據中國探月工程消息,為了應對火星上的沙塵天氣導致的太陽能板發電能力降低及冬季極低的環境溫度,按照設計方案和飛控策略,祝融號火星車在去年5月18日轉入休眠模式。

原本預計去年12月26日後,祝融號巡視區進入初春季節,環境條件好轉,祝融號本應從冬眠中甦醒,恢復正常工作。但到今年1月之後,中國國家航天局科學家一直無法與祝融號取得聯繫,從冬眠中喚醒。理論上祝融號關鍵部件在達到攝氏15度,功率水平到達140瓦的時候,會自動恢復運行。

科學家懷疑火星上的沙塵暴覆蓋了祝融號的太陽能電池板,以至於它無法產生足夠的電力來重新啟動,有可能一睡不醒。

為了弄清楚到底發生什麼問題,中國國家航天局將環繞火星飛行的天問一號飛越該地區,拍攝祝融號火星車的狀況。這些照片可以解開祝融號仍然繼續冬眠的原因。但是查看這些照片可能會有問題,因為目前無法下載天問一號兩個攝影機拍到的數據。

【圖:中國國家航天局;文:綜合外電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