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年前今日,發現第一顆小行星穀神星


穀神星(Ceres),是在太陽系內已知最大的小行星,並且是唯一位於主帶的一顆矮行星。它于1801年1月1日由朱塞普·皮亞齊(Giuseppe Piazzi)發現,有長達半世紀之久的時間稱為第八顆行星。它的名稱源自刻瑞斯,是掌管植物生長、收穫和慈愛的羅馬神。

穀神星直徑大約950公里,是小行星帶中已知最大和最重的天體,它的質量佔小行星帶總質量的三分之一(32%)。最近的觀測顯示它外表呈現球狀,這不同於其它較小且重力較低而呈現不規則形狀的小行星。穀神星的表面可能是各種水冰和水合礦物(如碳酸鹽岩和黏土等)的混合物。穀神星也出現了分化,有岩石化的核心和以冰為主的地幔,表面可能有在液態水海洋下形成的海灣。

從地球看穀神星,它的視星等在6.7至9.3之間變化着,這種光度太暗以致於不能用肉眼看見。在2007年9月27日,美國太空總署發射黎明號太空船前往探測灶神星(2011年7月抵達)和穀神星(2015年抵達)。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