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天文攝影家及科普作家藤井旭逝世享年81歲


日本知名的天文攝影家、科普作家及插畫家藤井旭本月28日逝世。

藤井旭1941年1月12日出生於山口縣的山口市。1963年於多摩美術大學設計系畢業。1969年,他與天文觀測者一起在福島縣白河市建造了一個私人的白河天體觀測所。天體觀測所以他的愛犬「千郎」擔任台長,當地人和天文愛好者暱稱為狗狗天文台長。

藤井旭雖然是天文攝影家,但更為人熟識的反而是他的著作。他撰寫超過二十本的天文入門書籍,1978年出版的『藤井旭の天體望遠鏡ABC教室』可說是經典之作,此書對華人天文愛好者有很深遠的影響,貢獻良多。

「千郎」 1981年逝世,藤井旭將他和愛犬的日常生活集合成書,到1984年銷量達到八十萬冊,成為暢銷書。

為了紀念狗狗天文台長,9090號小行星以一座位於西澳洲,由日本天文愛好者與當地愛好者合作的「千郎天文台」Chiro tenmondai 命名。

【圖:月刊「星ナビ」;文:節錄自維基百科及雅虎新聞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