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火星新年


在火星上,由於行星也圍繞我們的太陽公轉,因此類似地以年為單位來測量火星上的時間。在火星的一年與地球的一年之間存在一些顯著差異,讓我們看一下兩顆行星一年之間的一些異同。

在火星上的一年等於686.97地球日(668.59火星日)。繞太陽公轉所需的時間幾乎是地球的兩倍。這意味著如果在火星生活,年齡將大大減少!如果您想年輕一些,只需將當前年齡除以1.881,然後隨便向朋友提及那是在火星上真實的年齡。

像在地球上一樣,將火星日定義為行星圍繞其軸旋轉一圈所花費的時間。這稱為火星日(sol = average Mars solar day = 火星平均太陽日)。火星日比地球日稍長一點:24小時39分鐘35.2秒。

火星有四季:冬天、春天、夏天和秋天。它們是由行星沿其圍繞太陽的軌道位置確定。火星新年始於北分點(北春,南秋)。隨著火星沿它的年度軌跡行進,行星的軸向傾斜會導致北半球在北部夏季接收更多的陽光,而南半球在北部冬季接收更多的陽光,就像地球上一樣。但是,與地球的季節不同,火星上的季節長度並不相等。這是因為火星繞太陽的軌道比地球的軌道更橢圓。例如,北半球春季(南半球秋季)持續時間最長,為194火星日,而北半球秋季(南半球春季)持續時間最短,為142火星日。

火星的橢圓軌道可能會產生重要的後果。在南部的春季和夏季,火星在太陽的照耀下越來越近。導致的光度增加,加熱了大氣,導致湍流從火星土壤中抬起非常細的顆粒。因此,火星年份的下半年通常以強烈的沙塵暴為標誌,有時可能會遍及整個星球。

像地球上一樣,冬天在火星上寒冷,夏天在溫暖,但是地球的整體溫度要低得多,它的年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60度。在整個季節中,地球都會經歷不同的天氣現象。每年春天南部和夏季前後都會出現的一種天氣現像是阿爾西亞山(Arsia Mons)伸長雲,這是一種冰晶雲,最長可達1,800公里。它重複出現為期至少80火星日,然後在一年中的其餘時間再次消失。

與地球的日曆相比,火星曆是最近才開始的。我們使用太陽經度(範圍0°-360°)定義火星年,並以1955年4月11日(Ls = 0°)作為第一年的開始。火星第0年從1953年5月24日開始,並將之前的年份定義為負數。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