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前今日,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


2021年12月25日香港時間20時20分,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簡稱 JWST)在法屬圭亞那那魯太空中心,由阿利安五型火箭發射升空。

韋伯太空望遠鏡​是一支紅外線太空望遠鏡,原計劃耗費5億美元並於2007年發射升空。但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專案嚴重超支,發射時間數次推遲,最新預估總耗費高達96.6億美元。2019年8月28日美國太空總署表示該望遠鏡首次組裝完畢。它是歐洲太空總署和美國太空總署的共用計劃。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和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後繼計劃。它擁有一個總直徑6.5米,被分割成18面鏡片的主鏡,放置於太陽─地球的第二拉格朗日點。這意味着其將穩定在地球-太陽連線上地球背後的150萬公里處,而非像哈勃太空望遠鏡那樣繞近地軌道公轉。一個大型遮陽板將保持它的鏡片和四個科學儀器低於50 K(−220 °C)。

韋伯太空望遠鏡曾經稱為「新一代太空望遠鏡」(Next Generation Space Telescope),2002年以美國太空總署第二任署長詹士·韋伯的名字命名。1961年至1968年詹士·韋伯擔任署長期間曾領導太陽神計劃等一系列美國重要的太空探測計劃。

望遠鏡的地面控制和協調機構是位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事件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