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女神一號完成首次近距離飛越月球


11月21日,搭載月亮女神一號(Artemis 1)的獵戶座號太空船(Orion spacecraft)首次近距離飛越月球,離月球表面最接近的地方約130公里。當飛過月球背面時,獵戶座號太空船的軌道機動系統引擎點火2分30秒,成功將太空船送入任務所需的繞月飛行遠距離逆行軌道(a distant retrograde orbit)。

月亮女神一號任務經理在新聞發表會上說:「這次推進使獵戶座號繞月球運行,這是至今最大的推進行動,因為月亮女神一號正在進入月球鎖定的軌道。」

目前已完成進入繞月遠距離逆行軌道所需的兩個操作中的第一個,下一次引擎點火推進將在11月25日使用歐洲服務艙的發動機進行。太空船將在這個軌道上停留大約一週,以測試探測器系統。這次遠距離的逆行把太空船帶離月球六萬四千公里遠,然而離月球最遠的距離將在香港時間11月26日凌晨4時53分,屆時距離月球超過九萬二千公里。

太空船將在發射後的25天(12月11日)左右返回地球。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