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夸父一號衛星第一張X光照片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昨日(11月21日)下午發佈,夸父一號太陽探測衛星上科學儀器拍攝的第一張照片。

夸父一號於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衛星中心發射。是中國首顆綜合性太陽探測衛星,它的目標是同時觀測太陽磁場及太陽上兩類最劇烈的爆發現象―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研究它們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關聯,同時為太空天氣預報提供數據。衛星上三大設備之一的硬X射線成像儀,由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牽頭負責研製,用來觀測太陽耀斑非熱輻射的任務。

在發佈會上,主任設計師張哲首先介紹夸父一號衛星和硬X射線成像儀的設計、研製、發射及在軌道運行的情況,然後詳細展示衛星入軌一個多月以來硬X射線成像儀開展的各項測試工作,結果顯示儀器狀態正常,各項功能性能均滿足設計指標要求,順利投入科學觀測活動。

隨後,硬X射線成像儀數據科學家蘇楊就觀測數據及結果進行詳細解讀,介紹它的科學目標、性能參數、數據特點,科學團隊在發射前、後的一系列數據、軟件、算法、模擬方面的準備工作,然後介紹硬X射線成像儀開機以來數據的處理分析和成像結果。

通過對比11月11日爆發的耀斑由硬X射線成像儀採集的數據和美國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拍攝的圖像,顯示夸父一號衛星硬X射線成像儀各項功能指標達到預期效果,它的精度、指向數據、探測器性能、成像算法、修正算法、能量定標算法均達到理想的目標。

夸父一號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甘為群總結,在衛星發射42天,硬X射線成像儀開機34天,其硬件團隊就完成了絕大部分的在軌測試工作。在開機的第20天捕捉到第一個M級耀斑的當晚就獲得首幅太陽硬X射線圖像。經過多方比對並經後續觀測反復確認獲得太陽硬X射線圖像。

硬X射線成像原理與普通光學照片不同,除了精密的光學系統之外,還需要後端的成像算法等一系列的處理。今天的結果展示,雖然只有幾張圖,但卻代表著探測能力的提升。希望在接下來的夸父一號衛星的全日面向量磁像儀、萊曼阿爾法太陽望遠鏡未來的發佈中能有新的驚喜。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2022年11月21日新聞公佈;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