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遠古海洋的水可能是來自外太空隕石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恆星與行星形成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火星上遠古海洋來源的證據,大部分的水大多來自外太陽系含有豐富的碳元素的碳球粒隕石(carbonaceous chondrites)。

先前的研究認為火星有段時間,大部分或全部的表面曾有汪洋一片的海洋,水氣從地表下滲出後,經冷卻液化成液態水。這次研究發現,水的來源更有可能是從外太陽系飛來的隕石。

這次的發表基於研究人員調查的火星隕石。小行星撞擊火星後,從火星表面噴出的碎片,以隕石的形式墜落地球。研究團隊分析其中的三十一顆隕石,利用鉻的同位素做判別。由於鉻-54(Chromium-54)無法在火星自然產生,因此,在火星地殼樣本中,它代表這塊地殼的表面曾受到來自其它地方的物質撞擊過。而這外來的攜帶者,最有可能的就是碳質球粒隕石,其身上含有豐富的鉻-54成分。

現在已知碳質球粒隕石含有約一成的水。研究人員藉此估算需要多少的隕石送水,讓火星表面能大範圍的覆蓋,並有三百米深的海洋。這次的發現,說明含有大量水的小行星是火星遠古海洋的主要提供者。這個論點同時也支持太陽系其它星球上大部分的水,甚至是有機物質的來源,也可能是透過外太陽系的隕石所帶來。

【圖:馬田·畢查羅(Martin Bizzarro);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11月16日出版的《科學進展》期刊;標題是:Late delivery of exotic chromium to the crust of Mars by water-rich carbonaceous asteroid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