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發現一顆奇異星的中子星


德國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極微小的中子星,它可能是一顆奇異星(strange star)。

這顆名為HESS J1731-347的中子星目前仍然標記為中子星,但它的不尋常之處在於它的質量竟然比太陽還小,就理論而言,中子星的質量永遠不可能低於太陽的1.1倍,因此天文界開始懷疑它可能是一顆奇異星。

奇異星是夸克星(quark star)的其中一個分支,是目前尚未被證實存在的天體,由大量的奇夸克所組成,先前的研究認為奇異星看起來應該很像中子星,但由於次原子粒子的特性,奇夸克(strange quark)的比例會比一般情況大得多,意即上夸克(up quark)、下夸克(down quark)、奇夸克的成份比例應大致相同。

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新方法來測量它的距離:利用蓋亞(Gaia)衛星的測繪數據以及附近恆星的資料,重新計算該星與地球的距離,他們發現比先前的研究計算還近得多,因此必須重新計算它的大小及質量。天文學家發現這顆中子星半徑為10.4公里,質量僅為太陽質量的0.77倍,這引發了關於中子星的資格問題,而且更有可能被歸類為奇異星。

在天文界達成共識之前還要對它進行更多的研究,如果此理論被證實,HESS J1731-347將是第一顆證實的奇異星,它的存在也將得到證實;另一方面,如果它不是一顆奇異星,那中子星的理論可能就要重新檢視。

【圖:自然-天文學;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10月24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標題是:A strangely light neutron star within a supernova remnant

HESS = High Energy Stereoscopic System Source Catalog = 高能立體系統源(研究宇宙伽馬射線的大氣切倫科夫望遠鏡)源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