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公佈火星近紅外線光譜圖片


韋伯太空望遠鏡剛剛公佈了第一幅火星的近紅外光照片和近紅外線光譜圖形,顯示出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光譜儀在探索這顆紅色星球的威力。

韋伯太空望遠鏡在本月初的對火星拍攝了一系列的照片,此時火星剛通過西方照(外行星在太陽的西邊,同太陽黃經相差90度的位置),正適合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由於韋伯太空望遠鏡受制於遮陽板的角度,只能在背對太陽的85度至135度之間觀測,因此對於地球而言最佳的火星觀測時期是衝的位置,但對韋伯來說卻會因為陽光將越過遮陽板的關係,反而是在火星西方照或是東方照的位置才是最佳觀測期。

不過,由於韋伯太空望遠鏡設計是用來偵測遙遠宇宙極為黯淡的星光,因此像火星這種在太陽系內的鄰近行星對於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感光元件來說是過於明亮的,科學家使用了特別的觀測手法,盡可能將曝光時間降到最低,才有辦法取得火星的清晰影像。

這張由韋伯太空望遠鏡配備的近紅外線光譜儀所拍攝得的火星光譜,主要是太陽光在火星表面的反射和火星表面的熱輻射所組成的,從其中看到許多條由分子所主導的吸收譜線,尤其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氣的吸收譜線,其它資訊例如火星的灰塵、雲層和表面狀況,甚至是大氣中各個成份的豐富程度,都可以由這些光譜資料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