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嫦娥五號月壤礦物中存在高含量的水


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科研團隊針對嫦娥五號月壤樣品開展研究,月球表層水的形成和分佈仍然不明確。在這裡,展示來自嫦娥五號樣品的橄欖石、斜長石和輝石顆粒的最上表面上由於太陽風注入引起的水 (OH/H₂O) 的突出。

通過紅外線光譜和納米離子探針微觀結構分析的結果顯示,太陽風衍生的水受暴露時間、晶體結構和礦物成分的影響。中國科學家估計嫦娥五號地區月球土壤中至少有百萬分之一百七十(170 ppm)的含水量與月球礦物學測繪儀和嫦娥五號登陸器報告的一致。

嫦娥五號水量與遙感數據對比,通過月球土壤成熟度分析,為月球中緯度地區地表水分佈提供參考。由此得出結論,月球土壤中的礦物質是重要的水庫,而源自太陽風的水的形成和保留發生在無空氣的天體上。

【圖、文:節譯自自然-天文學期刊2022年9月10日相關論文撮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9月10日出版的《自然 - 天文學》期刊 ;標題是:ChangʻE-5 samples reveal high water content in lunar mineral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