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在CM型碳質小行星演化研究獲得進展


太陽系外物質是原始太陽星雲最初始的物質組成,是太陽系形成以前其他恆星演化至晚期的噴出物凝聚而形成的物質。 太陽系外物質在太陽系的形成與演化過程中殘存下來,在原始球粒隕石、行星際塵粒、彗尾等物質中被發現。 太陽系外物質是目前人類唯一能夠獲得且能實驗分析的其他恆星物質,其同位素組成是人類認識恆星內部核反應過程的重要物質。 同時,太陽系外物質的豐度可用來示踪其小天體母體的形成與演化。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太陽活動和空間天氣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徐於晨與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日本國立基地研究所等合作,利用納米離子探針,對CM3型原始球粒隕石開展原位的同位素分析,發現了高豐度的同位素異常的太陽系外富碳顆粒和富氧顆粒。

分析顯示,CM3型原始球粒隕石中發現的太陽系外富氧顆粒豐度遠高於其他經歷了蝕變的CM型碳質球粒隕石,而與其他類型的原始球粒隕石中發現的太陽系外富氧顆粒的豐度相當,是示踪隕石形成與演化的重要依據。 此外,太陽系外顆粒的研究成果與其岩石礦物特徵一致,為原始行星星雲中隕石母體形成區域內太陽系外富氧顆粒分佈或是均一的觀點提供了重要的實驗證據。

此外,研究團隊提出了CM3型碳質球粒隕石形成的模型,認為CM3型原始球粒隕石來自CM型小天體母體的外層,是在真空條件下水昇華而形成。

【圖: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22年10月1日出版的第334卷《地球化學與宇宙化學學報》;標題是:Abundant presolar silicates of the CM chondrite Asuka 12169: Implications for the thermal and aqueous alteration of the CM parent body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