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奇特的水行星它巨大的海洋足以藏下整個外星文明


一組由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系外行星研究所博士生查爾·卡杜(Charles Cadieux 的法文譯音)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近日宣佈,在距離地球約100光年遠的一對雙星周圍,有一顆表面可能全部由液態水覆蓋的行星。 這顆行星位於天龍座,名為TOI-1452 b。 它的主星是一對雙星,不過TOI-1452 b卻只圍繞其中一顆恆星運行。

TOI-1452 b的體積和質量都比地球大,公轉週期只有11個地球日,但它位於主星的宜居帶內。理論上位於宜居帶內的行星都有機會把它表面的水維持在液態。而TOI-1452 b的特徵顯示它全部表面都可能覆蓋著一層厚厚的液態水。

TOI-1452 b本身是固態的岩石行星,和地球類似。 但根據這顆行星的半徑、質量和密度,研究人員認為它的表面世界和地球迥然不同。

TOI-1452 b的體積雖然比地球大,但它的密度卻相對較小。分析結果顯示水在它的質量構成中的佔比達到30%。

與TOI-1452 b相比,地球儼然就是一顆乾旱的行星。 雖然地球表面70%是海洋,但是水在地球質量構成中的佔比實際上連1%都不到。

天文學家希望能夠使用韋伯太空望遠鏡對TOI-1452 b進行觀測,以檢驗他們的結論。30%的含水率,加之溫和的環境,使TOI-1452 b的形像在天文學家眼中相當夢幻。 這樣一個水世界的巨大海洋,足以藏下整個外星文明(如果有的話)。

【圖: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8月12日出版的《天文學學報》;標題是:TOI-1452 b: SPIRou and TESS reveal a super-Earth in a temperate orbit transiting an M4 dwarf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