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令人驚豔的NGC 6638球狀星團


NGC 66382球狀星團位於人馬座斗宿二以東半度的位置,屬於銀河系中的成員,這個燦爛的球狀星團是由數萬顆至數百萬顆恆星所構成,恆星之間受到重力影響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而球狀星團中心的恆星更集中。哈勃太空望遠鏡透過第三號廣角相機和先進巡天相機拍攝人馬座NGC 66382球狀星團的核心,凸顯核心恆星的高度密集。

哈勃太空望遠鏡自1989年發射以來,再次徹底改變了科學家對球狀星團的認識。憑藉哈勃太空望遠鏡所攜帶的儀器,及其位於地球大氣層上方的清晰視野,已經協助解構球狀星團是由什麼種類的恆星構成,其中恆星如何演化,以及重力在這些密集系統中的作用。

球狀星團幾乎存在於所有星系中,它們屬於最大和最重的星團類型,比疏散星團更老、更密集。從哈勃太空望遠鏡中,科學家發現球狀星團中,其恆星之間的典型距離約為一光年,但在恆星集中度最高的核心處,恆星之間的距離平均約為三分之一光年,只南門二第三顆稱為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的伴星與太陽距離的十三分之一。

銀河系有一百五十多個已知的球狀星團,透過哈勃太空望遠鏡和韋伯太空望遠鏡,將繼續進行球狀星團的觀測,尋找更多可能存在於古老星團中的新鮮事。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