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業餘天文學家彗星獵人梅克賀茲昨晚病逝享年七十歲


美國著名業餘天文學家、彗星獵人梅克賀茲(Machholz)昨日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於當地時間凌晨3時15分在亞利桑那州維基普(Wikieup)家中突然病逝,享年七十歲。消息由他的妻子米雪·梅克賀茲(Michele Machholz)用他的推特帳號向外發佈死訊。

當奴·愛德華·梅克賀茲(Donald Edward Machholz,1952年10月7日 - 2022年8月9日)是一位美國業餘天文學家,他是主要的目視彗星發現者,用肉眼發現了十二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彗星。梅克賀茲在五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花費了九千多小時來尋找彗星。這些彗星包括週期彗星:96P/梅克賀茲彗星、141P/梅克賀茲彗星、非週期彗星:C/2004 Q2 梅克賀茲彗星、C/2010 F4 梅克賀茲彗星,以及最近C/2018 V1 梅克賀茲-藤川-岩本彗星(Machholz-Fujikawa-Iwamoto)、1985年的梅克賀茲彗星(Machholz 1985-e)是他使用自製的十吋口徑紙板望遠鏡發現,這使它比大多數商業望遠鏡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梅克賀茲使用了多種不同的工具發現彗星,例如:1986年他使用130mmx29雙筒望遠鏡發現了96P/梅克賀茲彗星。

梅克賀茲是梅西爾馬拉松(Messier Marathon)比賽的倡議者之一,這是一場在一個晚上觀察所有梅西爾天體的挑戰賽。

梅克賀茲的著作包括《梅西爾馬拉松觀察指南:手冊和地圖集》、《彗星十年:業餘天文學家在1975年至1984年間發現的33顆彗星的研究》和《海爾-博普彗星彗星觀察者指南》。

梅克賀茲因發現彗星獲得三次圖希爾(Roger Tuthill)彗星獎和三次威爾遜(Edgar Wilson)彗星獎。國際天文聯會在2017年將245983號小行星命名為梅克賀茲(Machholz)表揚他用目視方法發現多顆彗星的努力和推動梅西爾馬拉松的貢獻。

【圖:維基百科;文:節譯自推特及維基百科網頁;新聞資訊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