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至今為止最遙遠的星系


利用最新運行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天文學家宣佈發現一個似乎是至今為止最遙遠的星系。距宇宙大爆炸後僅二億三千五百萬年,相對於宇宙約一百三十八億年的年齡,這幾乎發生在一眨眼的時間。

這是一點僅在過去兩年內就多次打破記錄,預計這項紀錄也會很快再度打破。今年4月,天文學家宣佈在宇宙大爆炸後三億三千萬年的某個時刻觀測到了一個星系。上個月,在韋伯太空望遠鏡其它數據中,在宇宙大爆炸三億年後又發現了另一個星系。

這顆候選星系命名為 CEERS-93316,由愛丁堡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卡勒·唐南(Callum Donnan)領導的團隊所發現。

第一批恆星誕生之前的時代稱為宇宙黎明(Cosmic Dawn)。從大爆炸後近二億五千萬年開始,整個宇宙充滿不透明的氫原子。直到第一批恆星和星系發出的紫外線使帶電中性的氫重新電離,電磁波才得以傳播。多虧了這個再電離時期,在大爆炸約十億年後,光可以再次暢行無阻。

韋伯太空望遠鏡可以捕捉近紅外光和紅外光,它的分辨率是有史以來送入太空的所有望遠鏡中最高,可用來探測那些形成於宇宙黎明,或者再電離期間產生高度紅移的星系。

唐南表示,CEERS-93316 必須相當接近大爆炸後的第一批星系之一,該團隊排除對暗的及紅色光芒之其.它潛在解釋,分析顯示,候選星系的恆星必須在大爆炸後的一億二千萬年到二億二千萬年間開始形成。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