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解開離奇鏡像星系之謎


上面這張由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有些奇怪,如果你有發現,可以在中間看到兩個幾乎是鏡像的橙色星系,並且由一根長長的細絲連接在一起,根據科學家的分析,這不是兩個星系,而是一個。

該星系名為 SGAS J143845+145407,由於前方一團大質量天體的重力扭曲,最終使在地球的我們看成有兩個星系,這種效果稱為重力透鏡效應,該效應會增加背景星系的亮度,甚至使背景星系產生多個影像,否則這些星系會因為太遙遠而無法看到細節,因此,重力透鏡效應成為了解遙遠宇宙的重要工具之一。

有時,光線會變得非常模糊和扭曲,近期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深空影像中,那些畸形、扭曲、彎曲的天體其實就是重力透鏡效應造成的,如果該效應使遠方星系在它的周圍產生四個影像,這又稱為愛因斯坦十字。

SGAS J143845+145407 恰好出現在一個小星系團的正後方,透過重力透鏡效應可以產生兩個近乎完美的星系圖像,這使得它們看起來更大,細節也更多,並且可重覆確認及驗證。它的光經過了大約六十九億年才抵達地球,而前面的星系團的光則距離我們二十八億光年。

SGAS J143845+145407 在科學上非常有意義,因為它是一個明亮的紅外星系,由於恆星形成活動劇烈而使它的光線相對明亮,研究這樣的星系可以幫助科學家瞭解恆星的形成以及它在宇宙歷史中的變化,藉由重力透鏡效應,科學家近期能夠重建 SGAS J143845+145407 中恆星的分佈,該星系是同一類型中相當典型的一種,因此科學家這次透過研究該星系成為一個模版,將有助於分析其它星系。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