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迷幻色彩的冥王星


美國太空總署於7月19日在它的Instagram上分享了這張色彩豐富的冥王星照片。這是2015年7月新視野號(New Horizons)飛越冥王星時所拍攝的特寫照片,其中心形冰川的湯博區(Tombaugh Regio)被稱為冥王星的心臟。但這並非是冥王星真正的顏色!天文學家創建了這張轉化過後的彩色圖像,用不同的顏色來表示冥王星的不同區域,這有助於凸顯其地形的差異。冥王星的左側大部分是藍綠色,帶有紫色漩渦,而右側則從頂部的黃綠色到底部的紅橙色。

冥王星表面複雜多變,雜亂無章的山脈讓人想起木衛二,刻痕累累的山谷網絡和古老坑坑漥漥的地形緊挨著新的、光滑的冰冷平原,甚至還有可能是被風吹過的沙丘。

新視野號於2006年1月19日發射,並於2015年對冥王星及其衛星進行了為期六個月的飛越研究,在經過長達十年的旅程,完成了它的主要任務。現在,將進一步進入古柏帶(Kuiper belt,中國大陸譯作:柯伊伯帶),繼續探索遙遠的太陽系。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