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公布首張完整精確的月球表面氫豐度地圖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團隊利用二十多年前收集的數據,繪制首張完整的月球表面氫豐度的地圖。該地圖不但確定含氫物質分布,也證實水在月球最初形成時和岩漿海在凝固時的重要性。

研究團隊使用1998年發射的月球勘探者號(Lunar Prospector)中子光譜儀觀測中子的數據,該任務繞月球運行了一年半後撞擊月球表面,並首次得到月球兩極擁有強氫訊號的直接證據。

大質量恆星在超新星爆炸時會釋放出宇宙射線,它們以近光速在太空中移動。當宇宙射線碰到行星或衛星表面時,會分解上面的原子使質子和中子飛離。科學家透過研究質子和中子的運動來識別元素的位置和含量。中子光譜儀(Neutron Spectrometer)是月球探勘者號上五台儀器之一,它能檢測月球熱中子數量,以瞭解月球地殼中的氫含量,進而推測水的存在,它的表面分辨率為百五十公里。團隊將太陽神任務的月球土壤樣本與太空船測量的數據結合起來,最終得到月球表面精確的氫分佈地圖。

地圖證實兩種氫含量較大的區域,第一個位於阿里斯塔克斯高原(Aristarchus Plateau),是月球上最大的火山碎屑物所在地。該項測量證實了先前的看法,即水(由氫推測)在月球岩漿事件的重要性。第二是KREEP岩石的區域也含有氫。KREEP是月球某種熔岩的組成成分之首字母縮寫詞,代表鉀(K)、稀土元素(REE) 和磷 (P)。

研究團隊表示:普遍認為月球是地球與其他星球發生巨大撞擊後形成,當它冷卻時,礦物質會從岩漿中形成,而KREEP則是最後結晶的物質,這意味著水在月球岩漿的形成中發揮了作用。這張新地圖不僅完成了月球表面氫的含量調查,還可以量化月球誕生時的氫和水含量。這套設備不僅能研究月球的水分佈。

在2013年,同研究團隊人員還設計信使號(MESSENGER)太空船的中子光譜儀,並證實水星兩極存在水冰。這些發現能幫助我們瞭解太陽系演化,而且對未來人類的太空探險也很重要。

【圖: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6月9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學報:行星》;標題是:Global Hydrogen Abundances on the Lunar Surfac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