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年前今日,美國首位成功太空企業家伊隆·馬斯克誕辰


伊隆·馬斯克(1971 -)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1971年6月28日-),美國太空企業家。他的中文名字是馬誼郎。

馬斯克擔任太空探索科技(SpaceX)公司總裁兼首席設計師。2008年,他領導設計、製造並發射世界首個由私人投資的軌道級液體燃料火箭獵鷹一號。2010年,首次成功將貨運天龍號太空船送入低地球軌道並回收。2012年開始使用貨運天龍號太空船為國際太空站運送貨物,這也是歷史上第一艘商業營運的貨運太空船。

2015年12月,獵鷹九號一級推進器成功着陸回收,並在次年成功在海上着船回收。2017年3月,太空探索科技第一次重複使用獵鷹九號運載火箭推進器,並再次成功着陸回收,使獵鷹九號成為第一枚可以多次重複使用的液體燃料火箭。

2018年2月,太空探索科技使用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將他的特斯拉(Tesla)跑車送到火星軌道,這是第一家向日心軌道發射物體的私營公司,同時該火箭也成為現役運載量最大的火箭、史上最大的可重複利用火箭。

2019年,太空探索科技開始建造龐大的低軌網絡衛星系統「星鏈」Starlink,並在2020年1月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業衛星營運商。

2020年5月,太空探索科技成為歷史上第一家實現軌道級載人太空飛行的公司,11月太空探索科技載人一號將首批四名乘客送往國際太空站,標誌着商務航天的開始。如今,太空探索科技已具備製造、發射、回收、復用運載火箭的能力,並且能夠發射載人太空船以及衛星系統進入各種軌道。

2016年9月,伊隆·馬斯克公佈行星際運輸系統的任務架構。目標是研發太空飛行技術,用於載人行星際航行。星際運輸系統為「Starship(星艦)」,可以完全重複使用,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火箭,計劃於21世紀20年代初投入使用。

【資料:維基百科】

此活動由歷史上天文人物主辦。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