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土壤跡象顯示曾經具有適合生命生存的條件


美國亞利桑那州行星科學研究所行星科學家對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攝到的資料進行深入研究,確定了位於珍珠高地(Margaritifer Terra)內橫跨拉冬山谷(Ladon Valles)北部、拉冬盆地南部和盆地周圍的西南方高地的黏土沉積物分布。

黏土意味著水的長期存在,因為它是在中性 pH 值條件下形成,水分蒸發極小。研究小組認為,水從大約38億年前到25億年前流動到這裡。雖然這並不是生命存在的確切證據,可能需要在火星上挖掘化石才能加以證實。然而根據這項最新的研究,可藉由對火星表面和沈積物的觀察來解釋火星生命生存的條件。

研究人員認為,黏土最初形成於拉冬盆地上方的高地周圍,然後被水侵蝕,順流而下,進入拉冬盆地和拉冬山谷北部的一個湖泊。研究人員發現黏土和其他岩石的分布與周圍的水分布是一致的。更重要的是,黏土是營養物質的來源,也是周圍環境的穩定劑。把水、營養物質和穩定的條件放在一起,有機體能夠生存的機會就會顯著增加。

研究人員指出,直到火星近代歷史,該地區的宜居條件可能週期性反覆發生。

【圖:美國亞利桑那州行星科學研究所;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2022年9月15日出版的第384卷《伊卡洛斯》期刊;標題是:Clay sediments derived from fluvial activity in and around Ladon basin, Mar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