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研究認為金星大氣沒有生命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結合生物化學和大氣化學理論,建立模型檢驗先前天文學家推測的金星有雲中生命的假說,發現生命無法解釋金星大氣的現象。

這項爭議性看法已經數十年,由於金星大氣的硫化物非常豐富,比地球大氣高十萬倍,並且會結合成二氧化硫、硫酸和羰基硫(Carbonyl sulfide)等化合物。在地球上,二氧化硫由火山所產生,所以可能金星也是。但是觀測發現金星大氣的二氧化硫很奇特:在大氣低層很豐富,但在高層卻很少。因此有科學家提出金星的雲裡有生物以硫為食物,消耗掉高層大氣的二氧化硫。其實金星大氣有生命不是新想法,早在1967年生物學家哈羅德·莫洛維茨(Harold Morowitz)和天文學家卡爾·薩根(Carl Sagan)就提出金星高空溫度較低,雲層裡可以存在生命的說法。

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基於生物化學和大氣化學理論,開發電腦模型研究生命為獲取食物和排出廢物而進行的一系列代謝反應,看看是否能符合金星大氣所看到的現象。他們發現如果有硫代謝的生命,的確可以解釋所觀察到的二氧化硫消耗現象,可是代謝過程也會產生大量其它化合物,但是這些化合物沒有偵測到。因此,生命現象無法解釋二氧化硫缺失的觀測結果。

研究團隊認為:儘管模型顯示金星雲中沒有隱藏著吃硫的生命,也不清楚二氧化硫為何短缺。但是這套模型不僅可研究金星大氣,也有助於找出可能有生命的行星,尤其如果系外行星有某些硫分子,行星上面的特徵韋伯太空望遠鏡是可以偵測到。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年月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標題是:Proposed energy-metabolisms cannot explain the atmospheric chemistry of Venu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