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公佈蓋亞任務第三個數據集揭開銀河系動盪不安的秘密


歐洲太空總署今日(6月13日)公佈蓋亞(Gaia)任務第三個數據集(DR3),以前所未有的細節繪製銀河系地圖,最新發現,徹底改變了我們對銀河系的理解。蓋亞測量了近二百萬顆恆星,顯示出好像巨大海嘯一樣,席捲熾熱巨星的神秘星震現象。

歐洲太空總署總幹事約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這是天文學美妙的一天,因為這些數據成為新的科學知識、打開宇宙和銀河系的新發現的閘門。」

這個地圖其中一些新見數據包括我們太陽系中超過一萬五千六百顆小行星的目錄,蓋亞衛星以無與倫比的精度,計算它們的軌道狀況。

此外蓋亞衛星還看到銀河系以外的地方,發現二百九十萬個其它星系和一百九十萬顆類星體,它們是由超大質量黑洞驅動星系的明亮心臟。

蓋亞衛星位於距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的軌道上,自送從2013年發射升空以來,它一直在那裡觀察天空。而星震(改變遙遠恆星形狀的巨大振動)的觀測結果是新數據中最令人驚訝的發現之一。

蓋亞衛星不是為了觀測星震而建造,但仍然在數千顆恆星上檢測到這種奇怪的現象,出現一些至少根據我們目前對宇宙的理解不應該有的現象。

蓋亞團隊成員康妮·艾士(Conny Aerts) 說:「我們得到一個奇妙的新金礦,可以對銀河系中的數十萬顆恆星進行星震學研究。」

蓋亞衛星已經測量了超過十八億顆恆星,但只佔銀河系中約1%的恆星,銀河系的直徑約為十萬光年。

蓋亞衛星配備了兩支望遠鏡和一個十億像素的相機,它捕捉到的圖像足夠清晰,可以測量一千公里外的一根人類頭髮的直徑。它還有一系列其它儀器,不僅可以繪製恆星圖,還可以測量它們的運動速度、方向、化學成分和年齡。

數據處理和分析聯盟的主席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說:「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精確數據,讓我們能夠了解銀河系過去超過一百億年的歷史,顯示我們的銀河系並非人們想像的那樣平穩地,而是動盪不安。當銀河系與其它星系相互作用時,在它的生命中發生很多事故,不過仍然存在,也許它永遠不會處於靜止狀態。」

自從2016年發佈第一個數據集(DR1)以來,蓋亞衛星的觀測數據已經推動了數千項研究。2018年的第二個數據集(DR2)讓天文學家能夠證明銀河系在大約一百億年前出現一次劇烈碰撞,過程中與另一個星系合併。

布朗表示,團隊花了五年時間提供最新數據,這些數據是從2014年到2017年期間觀測得到。最終數據集在蓋亞衛星於2025年完成它在天空的測量任務後將於2030年發佈。

今日的發佈只數據確認了兩顆新的系外行星,以及二百顆候選系外行星,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發現。原則上,蓋亞衛星持續整整十年的測量,應該能夠探測到數以萬計,達到木星質量的系外行星。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2022年6月13日蓋亞任務第三個數據集新聞公佈】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