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質量僅為地球四倍的岩石系外行星


位於36.5光年外的一顆名為Ross 508的暗淡紅矮星(太暗而無法用肉眼看到)周圍,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質量僅為地球4倍的系外行星,每10.75天繞母恆星運行一次。基於我們對行星質量極限的認知,意味這顆行星很可能是由固態、岩石組成,而不是氣體組成。

Ross 508b的系外行星不太可能適合生命存在。然而,這個發現是利用日本國立天文台位於夏威夷的昴星團望遠鏡進行新巡天首次發現,證明用於定位暗淡恆星周圍小行星技術的有效性。

2019年,由日本國立天文台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藉由識別紅外和近紅外波長的多普勒效應(Doppler effect)效應,並使用昴星團望遠鏡搜索暗淡的紅矮星,以尋找系外行星。這種技術更適合探測距離母星更遠軌道的較小系外行星。

Ross 508的質量只有太陽的18%,是用徑向速度法發現的最小、最微弱的恆星之一。意味著,未來在紅外波長的徑向速度巡查有可能發現大量圍繞昏暗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並顯示它們行星系統的多樣性。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2022年5月24日出版的 arXiv 論文預印本網站;標題是:A Super-Earth Orbiting Near the Inner Edge of the Habitable Zone around the M4.5-dwarf Ross 508

Ross = Frank Ross's Catalog = 弗蘭克·羅斯星表 = 羅斯星表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