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生的華裔高能粒子物理學家吳秀蘭得到小行星命名


2022年5月23日出版的第二卷第七期《小行星命名公告》新增兩顆中文命名的小行星,其中一顆小行星是由萊蒙山巡天計劃(Mt. Lemmon Survey)發現。

177770 Saulanwu 吳秀蘭。吳秀蘭(生於1940年)是美籍華裔粒子物理學家。 她在粲夸克(Charm quark)、膠子(gluon)和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發現中,整體領導和參與而聞名。吳秀蘭是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 特聘物理學教授,也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實驗科學家。

吳秀蘭出生於香港,畢業於金文泰中學。於1960獲全費獎學金到美國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攻讀本科學位。原本她想成為一名畫家,但是她受到瑪麗·居里(Maria Skłodowska-Curie)夫人的啟發,轉而將一生奉獻給物理學。

【圖:維基百科;文:節譯自國際天文聯會小行星公告;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