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


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09時23分,小滿(Corn forms),太陽黄經60°。

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八個節氣。每年5月21日前後(20日至22日),是夏季第二個節氣。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還未大滿。

【更多資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 這時北方夏熟作物子粒逐漸飽滿,早稻開始結穗,在禾稻上始見小粒的穀實、滿滿的,南方進入夏收夏種季節。

【補充資料】

二十四節氣原本的規律:

「立冬」之後到「小雪」和「大雪」,中間是「冬至」,然後是「小寒」和「大寒」再到「立春」

「立夏」之後到「小滿」和「大滿」,中間是「夏至」,然後是「小暑」和「大暑」再到「立秋」

那麼為什麼「大滿」會變成「芒種」呢?

原因是「小滿」時的穀物逐漸飽滿,積蓄豐富的能量。天地間充滿著旺盛的陽氣,但陽氣又還沒有達到頂點。當陽氣到頂點「大滿」的時候,也意味著盛極而衰,是衰落的開始,故此將「大滿」這個負面的名字改為「芒種」作為二十四節氣的名字。

此外是中國古代《論語·大禹謨》有「滿招損,謙受益」這句諺語,認為「大滿」有違天道,自滿會招致損失。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